手机看新闻

房产观点丨「去杠杆」时代下的楼市未来

来源: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8-10-16 16:43:00

[摘要] 房价 房产

2018下半年,品牌房企碧桂园接二连三的坍塌事故所成为社会舆论的焦点,但是,碧桂园并没有给公众一个满意的答复,承担起一个企业应承担的责任,曾经引以为豪的高周转模式开始被越来越多人质疑,风险和并存,这是碧桂园命中的劫数。

如今,当大多数房企还沉浸在“割韭菜”的盛宴狂欢中,而万科已经开始 “正视自己”,看清理想与现实了。9月11日,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在南方区域月度例会上讲话表示,房地产行业的“转折点实实在在到来了”。

万科认为,楼市已经进入“大时代转折点”,郁亮的判断是,中国的经济改革经历了二十多年,如今却再走“回头路”,买房凭票、卖房限制的现象重现,郁亮认为,现如今整个社会已迈入转折点,所有行业无一幸免,万科要对战略进行检讨,接下来要重点围绕“活下去”来展开。万科对于行情、市场的嗅觉一向灵敏,但如此强烈的危机感来源在哪里呢?

时隔10天,也就是在9月21日,一则“广东省房地产协会向各副会长单位下发《关于请提供商品房预售许可有关意见的紧急通知》”的消息引起各方关注,《通知》建议降低预售制带来的高杠杆效应,逐步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全面实施现售,规避行业乱象和低效率竞争等风险。这则消息触发行业“大地震”,引发市场对于地产行业洗牌关注。幸好只是虚惊一场,住建部在当日晚间辟谣称,取消商品房预售征询意见情况并不属实,相关人士也表示该文件只是征询意见稿,并非真的实施。

古人云,“山雨欲来风满楼”,楼市的风向这次真的是变了,如果说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的判断只是对行业的高度敏觉,那么以下种种迹象表明楼市真的到了命运的分叉路口。

1

去杠杆时代下,房地产行业托底宏观经济增长的时代可能一去不复返。改革面临攻坚战,中国经济去杠杆,房地产行业恐怕难以避祸解厄。

从98年房改至今历经20年,房地产一直“默默”承担宏观经济稳定的作用,从2008年经济危机,政府四万亿救市,楼市快速上涨,2011年经济复苏,“国八条”、“国十条”、纷至沓来,房地产沦为“困斗之兽” 。

图表一:经济增长与房地产市场增长速度关系(数据来源:上海同策研究院)

全社会各部门杠杆率不断攀升,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后,政府部分杠杆率大幅下降,而居民部门在房价不断攀升的形势下,杠杆率飙升(居民负债中50%以上为住房消费性贷款),很大程度上透支居民消费能力,也就是说在2015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去杠杆的任务下,居民部门杠杆率不减反增。

图表二:全社会各部门杠杆率(数据来源:上海同策研究院)

这无疑是一个危险的社会信号,土地财政对地产依赖程度太高了,据统计2018年1-7月,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占地方性政府性基金收入超过90%,要维持高额的城市基础建设支出,几乎要靠卖地收入来维持。

图表三:2017年部分一二线城市土地财政收入占比(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图表四:2012年到2018年(1-7月)土地出让收入占比(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楼市分化加剧。假如楼市下行限购外溢的三四线城市将首当其冲,一二线城市改善型或豪宅产品将面临滞销,部分热点二线城市远郊或迎来看房潮。

未来楼市的“贫富差距”无疑会继续扩大,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中国的房地产长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金融。人口是需求,土地是供给,金融是杠杆,不均衡的城镇化发展导致一二线高房价和三四线高库存的根源。就城市而言,三、四线城市虽然在去库存的利好下,需求得以集中释放,如果未来楼市遇冷,三四次城市首当其冲,而一二线城市的改善性需求已被“收割”过一波,对投资需求的抑制性调控也“挫伤”了部分改善型客户,使得换房成本越来越高。三四线城市人口净流出与棚改货币化安置退出,将导致三四线楼市需求动力不足,部分热点二线城市由于城市基建带动远郊板块配套利好,性价比高且不限购,抄底正当时。

图表五:二线城市住宅用地成交面积、均价走势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图表六:土地购置面积及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速(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2018年受限于房企资金压力,拿地意愿较弱,随着房企17年集中补仓和销售面积进一步回落,预计2019年将会迎来供应的高峰期,面临供大于求的市场现状,这无疑也加剧了楼市寒冬的到来。

3

限售政策为楼市下行周期争取缓冲时间,未来市场供过于求是大概率事件,房地产长效机制落地期间,房企转型仍处于窗口期。

为了防止下行周期内抛售资产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可能,限售政策预先锁定资产价格,为楼市后续政策调整争取更多的时间,抑制了房产供应端,从而抑制了投资购房持有者倒卖房屋从中获取利益的行为。

未来房地产市场供过于求,购房人群更注重品质,行业利润水平长期维持较低水平为主要特征,通过专业化分工、多元化布局、跨领域协同将成为未来房企成长的主流趋势。

万科的“战略检讨”提出“收敛”和“聚焦”,其实是业务线与管控线的再次梳理,这不是危言耸听的行业信号,牛市跑赢市场,淡市跑赢对手,万科的战略眼光一向远见;

龙湖、保利、旭辉从2016年就涉足长租公寓,积极实施“房地产+”战略,将长租公寓作为多元化布局的方向,减少主营业务风险;

泰禾2010年就涉足银行和证券领域,通过多元化金融投资、设立金控平台以及创新产融结合等方式,构筑一条涵盖多领域的“大金融”全产业链,增加投资和融资便。

未来政府加大城市保障房用地的供应,盘活商办、工业用地供应过剩矛盾,不再垄断土地供应,放宽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地,探索实施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放活宅基地等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这无疑给未来的房地产市场注入新的活力,给房企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红山区
      • 松山区
      • 元宝山区
      • 宁城县
      • 林西县
      • 阿鲁科尔沁旗
      • 巴林左旗
      • 巴林右旗
      • 克什克腾旗
      • 翁牛特旗
      • 敖汉旗
      • 喀喇沁旗
      • 新城区
      • 桥北新区
      • 其他
      • 高铁
      • 六大份片区
      • 南山生态公园
      • 红山经济开发区
      • 小新地片区
      • 北洼子片区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40万
      • 40-50万
      • 50-60万
      • 60-80万
      • 1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